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白天拿鋤頭 晚上敲電腦-雜糧達人蘇建鈞
刊登日:104-12-01點閱:4347
雜糧達人-蘇建鈞

  基改黃豆、飼料用黃豆充斥市場,你知道剛喝下的豆漿、吃進肚子裡的豆腐、豆皮、豆花、大豆沙拉油,天然但安全嗎?愛美的姊姊妹妹們瘋狂愛上煮紅豆水、喝紅豆水,希望邁向「水水」更進一步,但喝下的是美麗還是巴拉刈水?一顆顆看似不起眼的豆豆雜糧大軍,其實,正一點一滴影響你我的健康,美味與健康到底該如何兼得?7年級的蘇建鈞有妙方。

  當農夫不過6年光景的蘇建鈞,退伍後回到老家幫父親一起務農。不過老天爺卻給他嚴竣的考驗,剛入行當農夫,就遇上了88水災,禍不單行,下半年臺南善化鬧起旱災,斜紋夜盜蟲又來湊熱鬧,在兩天內啃食完農田裡僅存的農作。所有努力與心血幾乎化為塵土,反倒讓他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的農業之路。一改過去慣行農法的栽培模式,以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簡稱藥毒所﹚在此時推出的價格便宜、純天然沒有環境污染的性費洛蒙,取代農藥,並透過「水旱輪作」,減少田間病蟲害的發生。優良的作物健康管理模式漸漸帶來了產量跟品質,也讓他對務農開始有信心。

  民國101年開始,擔任臺南市善化區雜糧生產合作社經理的他,鼓勵合作社加入產銷履歷驗證,由於歐盟跟日本都很重視這一塊,便打算先以產銷履歷驗證為基礎,做為打開歐洲、日本市場的準備。
剛申請產銷履歷,由於驗證步驟多、每年不便宜的驗證費用,所以初期合作社內的反對聲浪其實不小。但蘇建鈞仍義無反顧地帶著社員一起往前走,還自創品牌「呦豆」,漸漸製造出不一樣的識別形象。產銷履歷驗證一路走來,在經營管理面來說,強化了溯源管理;假若發生食安問題,也相對容易找出問題點,並設立停損點。在行銷方面,有貼上產銷履歷標章的雜糧,銷售速度比沒驗證的快了3、4倍!

  將所有農事數據都經量化分析的蘇建鈞,白天拿鋤頭,晚上敲電腦,並採訂單式計畫生產,與農會、農產公司、酪農業等廠商,簽定契約種植雜糧作物,以農業機械及電腦科技管理,取代傳統農業沉重的勞力與耗費時間,落實產銷一元化,也達到企業化經營效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