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嘉義縣]捨高薪當農夫 沈朝富種出一片天
刊登日:105-02-19點閱:5323
沈朝富說,找出自己產品的定位及差異性,才能提升自我價值及優勢。(圖源:豐碩果園fb)

  沈朝富原在一家科技公司任職,期間派駐於中國大陸,工作上也需常常出差,結婚生子後因科技業有其週期性,加上考量到家庭及小孩教育等問題,於是他決定辭職,返鄉務農。

  為何選擇農業這條路?沈朝富說,他派駐於大陸期間也曾到各地農場參觀過,認為臺灣的農業技術等方面比大陸佔有較多的優勢,加上家鄉本來就有土地所以才決定從農。剛開始父親持反對意見,認為當農夫是個不被重視又不賺錢的行業,但經沈朝富不斷與父親溝通,才點頭接受。

  果園原先以慣行農法及搭設竹棚方式種植玉女小番茄,但因病蟲害多、用藥也多,沈朝富決定採用溫室方式種番茄,優點是蟲害少了,用藥也減少了許多。開始的第一年小番茄一半從網路銷售、一半賣到市場,第二年只有600箱賣到市場,其餘靠網路銷售,後來就以網路行銷為主,由於品質好,逐漸打開了知名度。

  由於過去農業盛行慣行農法,使用化學農藥及肥料,讓土地受到破壞,為了保護植株及環境土壤,他改以友善的方式耕種,首先將化學肥料改為天然益肥,並且不再使用除草劑,以免過多的藥物侵害土壤,並希望能讓土壤活化,保持生態平衡,另外也減少農藥使用,希望讓消費者也能吃的安全。豐碩果園的產品目前已通過吉園圃認證外,也通過了SGS及產銷履歷認證,為的就是要讓消費者吃的安心與健康。

小番茄在什麼時候採收是最佳時機?沈朝富表示,大約在農曆春節到四月期間,這時的果實甜度及口感是最佳時候。由於去年受到氣候異常影響,使得小番茄產量比103年成長雙倍,甜度也更甜,今年網路訂單早已排到3月。此外,果園也接受團體預約,在導覽解說時,他也會從植物預防用藥、生長管理技術到蔬果問題檢視等都一一跟消費者說明。

  沈朝富表示,現在年青人返鄉務農是好事,若想要成功就必須找出自己產品的定位及差異性,才能提升自我價值及優勢。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