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氣候異常 芒果花期亂 畸形花日趨普遍
刊登日:105-03-08點閱:6882
芒果開花因氣候異常而參差不齊

  近年來,受到颱風、暖冬、冬雨等氣候的影響,果樹生育週期變調,同時亂了農友慣有的栽培工序,往年,屏東地區的愛文芒果花穗多在立春(2月初)前抽出,而今年晚了,目前仍有多半的植株花穗才正要探頭現出,此時,果園多呈現3~4種花期,面對參差不齊的開花時間 ,且畸形花日趨普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特別提醒農友,須妥善管理,以培育健康花穗,穩定著果,確保產量與品質。

  高雄場黃場長指出,屏東地區的愛文芒果產期是全臺最早,一般會在11-12月停止抽梢,經過一段低溫、乾旱的休眠期,在隔年春季回暖時開花。但,由受去(104)年暖冬及偶發雨水的影響,芒果間歇性抽梢的頻率增加,致使今年花期延長且遲緩。經過幾波的低溫後,現在,芒果陸陸續續抽穗開花。而除果園開花不整齊外,在花穗盛開的園區,也零星發現不正常的畸形花,這種畸形花是一種鐮孢菌引起的真菌性病害,造成芒果營養器官及花穗畸形簇生,農民俗稱「瘋花」、「公花」或「瘋欉」,得病後花穗幾乎不著果,一旦罹病花穗多時,會嚴重影響產量,和往年想較,本病呈報日趨普遍的趨勢。另外,隨氣溫漸漸回升,芒果炭疽病、小黃薊馬與葉蟬等害蟲密度也逐漸上升,因此,這段開花著果時期,特別提醒農友,加強肥培及病蟲害整合管理,以促進花穗健康生長發育,並配合飼養授粉昆蟲,提高授粉機會,穩定著果。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今年較晚抽穗的芒果花,花穗長度會明顯較正常的短,若呈現生長緩慢或花穗過短的現象,果園應加強補水及施用氮、磷、鉀均衡(1:1:1)得複合肥料,並補充鈣肥及硼等微量元素,以促進花穗生長及發育。這段時間,氣溫雖逐漸回暖,但變化還是很大,因此,多加利用授粉昆蟲(麗蠅),增加著果,一般花穗5-10公分時,可備製餌料(魚粉類)及飼料(黃豆粉),以3:1或4:1比例混合,混合後置入小型塑膠桶內,懸掛在園區,以繁衍麗蠅,增加授粉昆蟲密度,當全園花穗上的兩性花大多開完,再進行病蟲害防治。

  黃場長補充說明,芒果畸形病近年來,屏東枋山鄉、枋寮鄉、獅子鄉等地區都可見其蹤跡,植株感染後,不但會產生無法結果的畸形花穗,除有花器葉化的情形,枝條也會長出大量節間短縮肥大的新芽,感染的畸形簇生花穗乾枯後,常殘掛在芒果樹枝條上,表面會產生許多菌絲及孢子,而隨風雨逸散,造成再次感染。因此,建議農友若發現畸形花穗及枝葉,須儘快將其剪除,修剪時由病徵處往上剪除約45~60公分,期有效去除病原菌感染部位,剪除後的罹病枝條及花穗移出果園,同時選用可以同時防治炭疽病的「賽普護汰寧」或「得克利」噴灑植株,以減少病原菌傳播感染。另外,此時期,也需要加強芒果炭疽病、蒂腐病、細菌性黑斑病及小黃薊馬、葉蟬等病蟲害防治,農友進行病蟲害防治時,請務必選用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em=3691&ctNode=333&mp=11)中所核准使用的藥劑,高雄場同時也將輸日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藥基準,張貼於官方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供查詢 (http://www.kdais.gov.tw/htmlarea_file/web_articles/kdais/4025/mango-2.pdf)。

  最後黃場長強調,近幾年來,氣候變化劇烈,秋颱、低溫(寒流)、高溫(民間俗稱南風)及病蟲原為害,常造成開花、結果及果實品質不良,導致輕重不等的損失,因此,芒果栽培需特別重視樹體營養管理,尤其,利用植物生長調節劑抑制新梢時,應掌握樹體狀態及氣候條件,並配合栽培技術適量施用,以培育健康的結果枝梢,才能穩定開花著果,減輕氣候變化的衝擊。若有任何相關栽培管理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或用藥上的問題,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