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臺歐盟簽署植物品種權保護行政協議 保護雙方育種者及生產者權益,促進產業合作
刊登日:105-03-10點閱:3551

  臺灣及歐盟在植物品種權保護方面,尤以蝴蝶蘭及朵麗蝶蘭之植物品種權檢定,自2005年起經歷10年的合作後,已有深厚的合作經驗,並顯著促進臺歐盟之間的蘭花貿易。為調和雙方檢定技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由農糧署代表與歐盟植物品種保護局(CPVO)於本(105)年3月9日簽署 「臺灣與歐盟植物品種權保護行政協議」,並將朝向相互採認品種檢定報告方向進行努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在該行政協議架構下,當品種權人申請品種權時,雙方之業務主政機構(我方為農委會農糧署,歐方為CPVO)將盡力知會對方該品種是否已取得品種權,申請者並被鼓勵檢附檢定報告書,檢定機構(我方為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歐方為Naktuinbouw)將儘可能參考對方之檢定報告書,以期縮短檢定與審議時程。另據歐方表示,歐盟刻正研擬修訂相關法令,以使CPVO可承認「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簡稱TRIPs)」締約方之品種性狀檢定報告。我國為WTO/TRIPs之締約方,該修正方向對我產業有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持續關注此修正案之進展,以適時推動 相互採認品種檢定報告,以嘉惠育種權人及促進 蝴蝶蘭及朵麗蝶蘭之貿易。

  CPVO及歐盟檢定專家一行人,另將於3月10日至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參訪,我方之蝴蝶蘭品種權相關檢定設備、設施及執行品種檢定等概況,並針對臺灣蘭花育種者所關注之蝴蝶蘭重要性狀(如唇瓣花瓣化等)進行研討與交流,並於3月12日赴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國際會議廳出席「2016臺歐盟植物品種權保護研討會」,就植物品種權保護國際合作現況、檢定方法及調和等進行報告及經驗分享,以加速蘭花產業發展。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