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清明時節氣候多變,籲請農友提早預防水稻葉稻熱病
刊登日:105-03-16點閱:4949
葉稻熱病初期及中期紡錘狀病斑

  花蓮及宜蘭地區一期作水稻因遭逢一月底的寒流,目前大部分仍值分蘗初期至分蘗盛期的生育階段;然於未來一個月內氣候容易陰晴不定,需特別注意葉稻熱病的發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提醒農友們切勿為了增加水稻生產速度施用過多氮肥,以免增加生產成本,又使組織太過柔弱,增加稻熱病的感染機會。

  葉稻熱病病斑初期為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後期可擴大成中間灰白色周圍帶有黃暈之紡錘形病斑,發病嚴重時則會造成葉片枯萎或全株枯死。本病害主要發生於三月下旬至清明時期,在此季節下,病原的孢子可快速傳播。若再配合此生育期之水稻組織較嫩,以及多施氮肥的情況,極容易使發病程度加劇。

  稻熱病於田間蔓延甚快,且可進而感染枝梗及穗,嚴重影響收成,因此,本病害防治著重於適時及選用正確之防治藥劑。預防稻熱病的發生,慣行栽培農友可於3月下旬施用6%撲殺熱粒劑30公斤/公頃;若田間已有葉稻熱病發生,則可施用植物保護手冊之推薦藥劑15%加普胺水懸劑2,000倍或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1,500倍等,立即施藥一次,7-10天後如繼續蔓延則再行施藥一次。其他未列藥劑則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且於施用時須注意農藥標示小心使用。有機栽培農友可於清明節前開始全面噴施1,000倍亞磷酸稀釋液,每7~10天一次,連續噴施3次以增加植株抗病性,或配合施用枯草桿菌等微生物資材進行防治。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電洽花蓮區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360)諮詢。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