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魚菜共生系統正夯, 臺南場提供技術觀摩會講義下載
刊登日:105-05-05點閱:11307
水耕型魚菜共生系統,蔬菜生育狀況良好

  魚菜共生系統是近年來頗受關注的話題,但國內相關的研究並不多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透過實際建置魚菜共生系統,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研究,已於4月26日在該場場區辦理技術觀摩會,內容包括「魚菜共生原理與實作」講解,並邀請水產試驗所專家講解「魚菜共生之魚類養殖管理」,同時提供魚菜共生系統現場觀摩。

  魚菜共生系統的原理,是將養殖物排放至水中的排廢物,經硝化作用後由植物吸收。藉由細菌及植物將水淨化後,再回收當作新的養殖用水,因而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是一種低耗能並對環境友善的生產方式。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分別建置水耕型及礫耕型,兩種不同型式的魚菜共生系統進行試驗,結果顯示養殖水可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養份,但會有微量元素缺乏的問題,而透過適量補充就能讓作物正常生長,作物能淨化水質讓養殖水得以不斷的循環再利用。因此如能控制合適的魚放養密度,適量的投餌餵食,並配合季節選擇作物,以及適時適量的補充作物所需的養分,則此系統實為一種能同時達到節能、省水、省肥的生產系統。

  近年來水資源匱乏的情形日益嚴重,不但對養殖業造成重大的衝擊,對農業的影響更不在話下,同時環保意識抬頭,大家紛紛意識到對環境友善之農耕法的重要性。水產養殖和農耕結合的魚菜共生概念,正慢慢延伸到世界各個角落。許多人在大廈屋頂、客廳角落及居家陽台,設置以養魚水灌溉植物的生態系統,既能營造綠色景觀,保持清新寧靜的生活環境,並提供家庭新鮮、衛生、無污染的蔬果。

講義下載

魚菜共生系統原理與實作(講師:臺南場 楊清富助理研究員)

魚菜共生之魚類養殖管理(講師:水產試驗所 黃德威助理研究員)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