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防除小花蔓澤蘭 維護田埔生態
刊登日:106-09-11點閱:3303
民眾竭力移除小花蔓澤蘭

  針對被評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種植物之一的小花蔓澤蘭,林務局花蓮林管處10日於花蓮市田埔生態池,由花蓮林管處處長楊瑞芬、花蓮縣議會議員施金樹、花蓮縣議會議員李秋旺、花蓮縣政府社會行政科科長陳秀鳳、花蓮縣政府保育及林政科科長陳敬儒、花蓮市公所農業及景觀發展課課長洪國山、花蓮市國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錫鏗,帶領周邊國風社區居民共125人,一同清除小花蔓澤蘭160.3公斤,重現生態池的健康環境。

  田埔生態池是林管處早期的貯木池毗鄰花蓮市中心環境優美,具發展生態教育潛力,林管處於91年開始規劃營造成為景觀溼地生態公園,94年開始與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森林科合作,進行環境維護管理,每日6時30分至18時30分開放(冬季另調整開放時間),提供民眾進入賞鳥、運動、休憩及戶外教學的多功能場地。國風社區蔡理事長表示生態池環境優美,自然環境豐富,期許未來與林管處合作作為活動辦理的場地,讓更多市民充分使用場地。

  活動開始由社區媽媽活力四射以排舞熱鬧登場,處長楊瑞芬說明自2000年林務局開始推動小花蔓澤蘭防治工作,經過多年努力,小花蔓澤蘭危害的面積已經由逾5.1萬公頃減少至8,123公頃,顯見防治已成效,但小花蔓澤蘭種子量多輕盈隨風飄遠,繁殖力極強,一年四季都應該進行移除。另花蓮縣政府科長陳敬儒說明,清除的小花蔓澤蘭原本以每公斤5元收購,縣府及縣議會支持防治工作,特別加碼為每公斤7元。

  林管處特別介紹小花蔓澤蘭的形狀並說明其蔓莖生長速度極快且具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莖的節及節間都可以長出不定根,容易進行的無性繁殖,拔除時不急著分斷拔除,沿著莖找到主根,連根拔起後晒乾掩埋,或放置塑膠袋中由鄉鎮公所收購。

  活動另邀請花蓮農校森林科的李文正老師提到,花蓮農校目前與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合作由林務局預算補助,實驗利用碳化的方法收集小花蔓澤蘭醋液。由試驗結果得知,將氣乾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的收率約可達30%甚至更多,製造成本極具優勢,小花蔓澤蘭醋液原液稀釋五倍後,噴灑於幼蟲孳生地,消滅苔蘚杜絕食物來源;乙醚萃取醋液及中性分離部,可開發為防蚊液;酚性物質可開發為藥皂等殺菌衛生用品;炭材可改善土壤及具固碳功能,以不對生態造成危害方式,抑制小黑蚊生長,另利用其焦油及醋液的驅蚊效果,改善環境衛生。

  為增加民眾對小花蔓澤蘭的認識及田浦生態池的了解,林管處以趣味問答方式,加深民眾印象,接著分組進行小花蔓澤蘭清除,一同清除小花蔓澤蘭160.3公斤。花蓮林管處處長楊瑞芬呼籲,小花蔓澤蘭開花結果,每平方公尺可產生17萬個種子,繁殖力十分強盛,不易根除。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宣導最正確的清除方式,民眾平時於住家附近進行休閒活動時,便可隨時、隨地、隨手清除,保持身體健康兼賺外快,杜絕小花蔓澤蘭入侵我們的家園。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