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文旦銷售規劃管理班 學員銷售技巧大躍進
刊登日:107-06-04點閱:234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強化文旦農的銷售技能,拓展多元通路,轉型友善環境的有機耕作,提升農產品品質,於107年5月29日至5月31日在花蓮農改場農業推廣訓練中心及巨匠電腦辦理農民學院文旦銷售規劃管理進階選修班。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於開訓表示,該場每個月會到文旦產區辦理技術講習或觀摩會,比較少開辦銷售的課程,而且栽培技術成熟的農民,更需要銷售產品的資訊,因此特別在農民學院規劃文旦銷售課程,提升學員行銷技能。

  此次參與的學員大部份都是種植文旦的農友,對課程安排有比較高的期待及要求,該場也歡迎學員提出建議,未來才能提供更優質的課程。最後鼓勵學員多看多聽多問,與其他學員、講師交流,增加人脈及見聞。

  此次課程由該班輔導員劉啟祥助理研究員及農民學院主辦林正木助理研究員共同策劃,針對文旦銷售規劃辦理3天的進階課程,包含文旦產銷現況及輔導措施、水果產銷履歷制度介紹、文旦果品與拍賣市場介紹、文旦果品與盤商銷售、電子商務在果品行銷運用及實機操作、顧客關係管理在果品行銷應用、小農與通路商銷售規劃等、文旦銷售經驗分享。培育果農認識文旦銷售之各種方式及其特性,增強產品行銷的能力。

  大部份學員在自我介紹時,表示栽培技術已成熟,而且花蓮農改場定期下鄉開辦栽培講習,惟有銷售能力較為缺乏,希望瞭解更多的通路型態及銷售模式。學員羅峰目前在瑞穗種植文旦,表示課程豐富多元外,上完後體認到沒有絕對賺錢的通路,只有適合自己型態的通路,而且不要只有單一的通路,因難保通路會一直維持下去,最好策略是產品佈局在不同通路,如果量多時才可以在節日期限內銷售出去,獲得較佳的利潤。

  結訓座談時學員提出須加強內容的課程,如文旦加工、拍賣市場及外銷流程介紹等;在銷售分享課程方面,也應考慮到時間安排,希望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另外,建議在宜蘭也能開辦相關課程。以上建設性的建議,范場長給予詳細又滿意的回應外,未來再開辦相關訓練時,可以做為課程調整依據。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