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固殺草作為紅豆落葉劑,食安及環境風險無虞
刊登日:109-06-05點閱:3291
  防檢局表示,為農民反映固殺草在田間之使用需求,經過嚴謹的試驗、評估審查流程,確定可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使用,只要農民依據核准的使用方法使用,可兼顧對環境永續、人體健康、消費者食用的安全性。防檢局說明,田間實務上,農民會使用壬酸等免登資材來替代農藥使用,固殺草核准登記後,並不會造成更大風險。
 
鼓勵友善耕作,成果佳
  紅豆為高屏地區重要冬季作物,栽培面積約為6千公頃,產量約1.2萬公噸,產值可達10億元,是當地重要經濟來源。除了自然乾燥,農民過去慣於紅豆採收前進行藥劑處理,以提高植株乾燥及機械採收效益。農委會為推廣以對環境友善的方式生產紅豆,近年除已積極輔導農民種植同一品種紅豆,以利自然落葉採收外,並宣導正確用藥觀念,讓農友可依需求選用友善的農藥資材。108年農委會鼓勵不使用落葉劑或選用巴拉刈替代藥劑,針對產銷履歷者,給予每公頃1.5萬元獎勵金;不使用落葉劑或使用氯酸鈉者,補助每公頃6,500元,並提供農友免費使用無人機施用壬酸。防檢局表示,依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友善耕作推廣成果良好,產銷履歷面積計685公頃,不施用落葉劑者628公頃,使用氯酸鈉者1,167公頃,無人機施用壬酸1,220公頃。
 
依規定核准,食安環安無虞
  防檢局強調,紅豆採收除了自然乾燥,落葉劑的使用從免登資材到化學農藥皆可選擇,大部分農民已逐漸接受以友善方式採收紅豆。惟為反映農民在田間使用固殺草的需求,依據農藥田間試驗準則,進行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之藥效、藥害及殘留量試驗,並經農藥諮議會審查通過固殺草之田間試驗結果、分析去莢紅豆之農藥消退情形與相關安全性評估,擬訂殘留容許量2.0ppm,安全採收期7天。此殘留容許量與國內原已公告在乾豆類大豆的容許量 (2.0ppm) 相同,並未增加固殺草之食用風險。
  在環境特性上,固殺草具有高度水溶性,不易蒸散到空氣中,同時因容易被土壤有機碳吸附,不易淋洗,進入地下水的風險及對生物蓄積性的威脅皆低。其在土壤中也屬非環境持續性,防檢局指出,該局105年於臺灣南部8條河川及底泥取樣檢測,固殺草均未超出定量極限。農民只要依據核准的使用方式,正常用量並注意14天後再種植作物,將不會對環境產生危害或影響後期作物生長。
 
正確用藥,共創多贏
  防檢局說明,提出農藥使用核准上相當嚴謹且符合實際效用,兼顧對環境永續、人體健康、消費者食用的安全性,以及農民種植和經濟層面的有效性。而實際作業上,農民會使用壬酸等免登資材來替代農藥使用,固殺草核准登記後,並不會造成更大風險。為確保正確使用農藥,農委會也會持續進行農藥殘留監測,做好風險管理措施,期許在農藥使用轉型上可讓環境與經濟共贏。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