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天涼好個秋,臺南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白粉病防治
刊登日:111-10-25點閱:717
秋葵白粉病病徵

  臺灣南部近日開始感受到一絲絲的秋意,涼冷的天氣同時也是白粉病好發的季節,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多加注意田間作物健康情形,加強白粉病的防治。
  白粉病菌的寄主範圍極廣,常見作物如茄科 (番茄、甜椒、茄子、辣椒等)、葫蘆科 (瓜類)、豆科、胡麻、胡蘿蔔、秋葵、木瓜、芒果、印度棗等……甚至許多路樹及路邊的雜草,都是常見的白粉病感染對象。白粉病菌可感染葉、莖、花、及少數作物的果實 (如印度棗),最明顯的病徵即如其病名,會有一層似白粉狀糖霜覆蓋整個葉面或感染部位,常由下位葉通風不良處開始發病,感染初期葉片上下表面出現白色至淺灰色小斑,病斑擴大後即影響光合作用,嚴重時葉片黃化,乾枯落葉,於春、秋兩季通風及光線不足、偏乾燥但偶爾降雨的環境下最容易發病,病原菌分生孢子主要藉風傳播,或動物昆蟲攜帶傳播。
  白粉病防治方法如下: (1) 保持良好通風環境,避免莖葉過於茂密。 (2) 尚未發病時可以1:1亞磷酸+氫氧化鉀中和液進行葉面噴施,誘導健康植株對病原菌產生系統性抗病能力。由於亞磷酸為強酸、氫氧化鉀為強鹼,配製時須秤好相等重量,先將亞磷酸溶於水後、再溶解氫氧化鉀,不可將兩者同時加入水中,或順序顛倒。使用方法為葉面噴施800-1000倍稀釋液 (每1公升水中加入1g亞磷酸與1g氫氧化鉀,即為1000倍稀釋液),每週施用1次,連續3次後隔1個月可再施用3次,或在風雨前後加強,調配後需當日使用。(3) 發病初期可施用油劑類資材如葵無露、窄域油、柑橘精油等,稀釋200-500倍葉面噴施,氣溫28°C以上勿用以免藥傷。 (4) 參考作物登記藥劑。白粉病葉面葉背都會發生,因此防治時應注意均勻噴施藥劑於葉片兩面。
  防治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