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番木瓜新品種 ʻ台農11號-小寶ʼ 導入IPM管理技術~創新市場、兼顧食品安全與環境永續
刊登日:111-11-10點閱:797
番木瓜台農11號小寶果肉橙黃色、Q彈口感佳

  為因應消費市場多元選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歷經十年選育出番木瓜新品種 ʻ台農11號-小寶(Little-Baby)ʼ,果肉呈橙黃色、口感Q彈,平均果實重量較 ʻ台農2號ʼ 小,適合小家庭食用,且單節著果數高、結果整齊、畸形果少、櫥架壽命佳,深具未來推廣潛力。農試所並導入環境友善植保資材到木瓜IPM管理技術,透過種植「健康種苗」、落實「清園」和「監測」之作為,配合「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之應用,相較於使用化學農藥防治,不但成本降低,效果不打折,提供高品質且安全的木瓜供消費者享用的同時也能維護環境生態,達成雙贏!

番木瓜 ʻ台農11號ʼ 橙色旋風,未來市場潛力新星
  農試所說明,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在熱帶果樹品種選拔上屢有佳績,如百香果 ʻ台農1號ʼ 及番木瓜 ʻ台農2號ʼ,不僅長青且市占率高,為備受肯定的好品種。為提供消費市場更多元選擇,且協助分散產業,讓農民收益穩定,本次推出番木瓜新品種 ʻ台農11號-小寶(Little-Baby)ʼ,為歷經10年田間選拔及品系比較試驗,終於111年5月取得植物品種權(品種權字第A02832號)。本品種兼具 ʻ台農2號ʼ 之良好生長習性,在栽培管理方面較易掌握,果型長橢圓形,平均果重約800至900公克,較 ʻ台農2號ʼ 小而適合小家庭食用;果肉呈橙黃色、口感Q彈,易與 ʻ台農2號ʼ 的紅色果肉區隔,具有市場區隔性及打破市場單一品種的潛力。

落實IPM! 兼顧食品安全與環境永續的友善耕作
  農試所指出,番木瓜為連續採收作物,栽培期間容易遭受炭疽病、疫病、蒂腐病、紅蜘蛛、介殼蟲等病蟲害侵襲,須持續進行病蟲害防治,也容易有農藥殘留的風險。為充分利用各種管理措施,減少使用化學合成農藥並符合安全用藥規範,經研發環境友善植保資材,該所導入病蟲害之綜合管理策略,並建立IPM管理措施,包含採用「健康種苗」配合移植前浸苗處理,可以有效減緩田間病蟲害的發生;確實「清園」,降低病蟲孳生;定期「監測」病蟲害族群數量;依據病蟲害發生情形,及時投入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並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
  農試所補充說明,環境友善防治資材部分可利用「4-4式波爾多液」進行清園,降低病原菌密度。適時施用亞磷酸,可增強植株抗病性,預防疫病之發生。定期施用石灰硫磺合劑,可防治炭疽病。至於令農友十分頭痛的紅蜘蛛,定期施用石灰硫磺合劑或植物油混方,亦可有效地控制其族群數量。這套環境友善植保資材導入木瓜IPM體系應用後效果良好,同時配合「健康種苗」、落實「清園」和「監測」之作為,預計成為未來化學農藥十年減半的利器。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