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以蘆薈麵興農 蘇雪莉打造太康有機食農教育園區
刊登日:111-12-09點閱:487
蘇雪莉研究蘆薈的特色及經濟價值,打造「低鹽蘆薈麵」

  雪莉有機農場,不是典型「青年返鄉」從農的實績,也不是為編織一個美好「退休田園夢」的故事。蘆薈姊姊蘇雪莉一開始只是為分憂奶奶蘇黃酠以興趣而種的兩棵蘆薈苗,變成一大片蘆薈田所面臨產量過剩的煩惱,才開始投入農業。
  她以自身設計專業應用於農業上,研究蘆薈的特色及經濟價值,為解決蘆薈鮮食效期短,消費者不易食用的弊病,以延長蘆薈保存期限和消費市場需求為導向,將蘆薈凝膠揉合小麥粉,經多次調整水鹽比例,終於推出家人喜愛的低鹽蘆薈麵。2006年恰逢農業政策「一鄉一特色產品」的推波助瀾,以「蘆薈健康麵禮盒(現名為「蘆薈勁Q麵」)一連榮獲仁德區農會一鄉一特色伴手禮、2007年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2008年南瀛10大伴手禮、2009年農漁百大精品等多項殊榮,累積數年經驗,成功打響以蘆薈之名轉戰農業的第一塊敲門磚。
  因親力親為參與執行蘆薈系列產品研製設計的過程,蘇雪莉無形中體悟到農業價值、市場轉機與創新趣味所在。在穩定的加工通路驅使下,為提升蘆薈產能與品質,年過半百的蘇雪莉決定回歸源頭,全心投入蘆薈專職生產,解決蘆薈田分散管理不易及臨田汙染等問題,挑戰以有機蘆薈開創賣麵興農的事業版圖。
  有願就有力!2013年蘇雪莉順利承租臺南柳營區「太康有機農業專區」0.5分的田地,在全然陌生環境和缺乏農業資源條件下,蘇雪莉一切從「口」開始,不斷詢問方法,找資源解決種植基本工作,同時加入專區團體,透過參與聚會了解不同農產品項和管理方式,持續精進學習。
  在品牌經營上,首重研發加工和通路勝於生產,田區作物皆是為了市場及因應天然色料研發產品所需,慢慢輪作種植紫地瓜、黃南瓜,紅色甜菜根等彩色農產原料,收成後直接進入加工程序,從產至銷一手包辦,建立「村家味」品牌做有機蘆薈主題系列產品於網路行銷推廣。
  蘆薈姊姊蘇雪莉因個性熱心助人,被推舉為「柳營區蔬菜產銷班第二班」班長,與于永慧副班長偕手將女性軟實力,從自家農場延伸至產銷班、合作社、有機專區及在地學校、社區。生產面除了定期聘請農改場專家到專區讓農民一起學習,提升農產品質外,通路端也主動整合專區農民媒合通路簽立全年契作,客訂生產有機農產品,以生產排程團體戰解決農民基本產銷問題。
  在農糧署的支持下,他們連續四年帶領班員利用農閒及作物生長期間,辦理食農體驗嘉年華會,不僅提供消費者假日接觸大自然的好去處,也帶領班員分組討論、引導介紹有機農場、農產品及田間活動,預設消費者常見問題及解答,準備農產兌換券及導覽互動情境等,設計一系列體驗服務流程。班員也逐漸習慣消費者到場域參觀,知道如何因應與接待。從2019年首辦70人至今已累積超過300位專區的忠實顧客,間接帶動柳營國中與社區媽媽加入農業志工團隊,共同為「太康有機專區」的共同品牌而努力。
  在蘇雪莉及產銷班員的共同努力下,「太康有機專區」不僅是生產基地,更透過契作生產、農產加值、食農教育、農業傳承等,共同創造新型農業生態圈,一步一腳印成為農業美好生活聚落的展現。期待太康有機專區的經驗與知識,讓農產見學、農事藏用與農業創新等商業模式能逐步擴大發展,以女力跨界,從土地出發,成為有機農業的一道曙光。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