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蘇俊龍導入無人植保機 再現平地水蜜桃風光
刊登日:111-12-09點閱:802
在富里鄉長大的蘇俊龍面對金黃稻穗的稻浪其實沒有太多浪漫的幻想和回憶

  放眼望去,花東縱谷間一畦一畦的金黃稻田,充滿著生機與稻香,在全臺有名的富里米誕生之地──富里鄉,有著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的層疊環繞,還有來自秀姑巒溪的源頭灌溉,水質純淨甜美,再加上土質的黏土成份高,讓富里米在全臺享譽盛名,也常讓造訪好山好水的花東旅客流連忘返。
  從小在風光明媚的富里鄉長大的蘇俊龍,面對這片金黃稻穗的稻浪、青翠山巒圍繞的美地,卻沒有太多浪漫的幻想和回憶。打從國小開始,每逢寒、暑假當其他同齡朋友都可以快樂放假、到外縣市踩踏出遊時,他都得待在田裡揮汗,幫忙家人採收、補秧苗。每日從清晨4、5點開始工作到9點,只有正午時分可以趁著日頭炎熱稍作休息,下午2點後緊接著又得繼續開工,再一路工作到半夜。

意外的轉折 發展出貢獻家鄉的渴望
  這樣繁忙疲憊的體力活,讓蘇俊龍自學生時代就在心裡打定主意,長大後絕對不要回農村工作。攻讀土木工程學系的他,畢業後順利進入臺中市有規模的上市、上櫃公司工作,並朝向有朝一日可以做到協理、經理的目標前進。
  萬萬沒想到2020年時,因父親遠赴中國工作,他捨不得母親一個人在田裡辛勞工作,再加上父親如果在中國發展不錯,日後他也有機會跟著出國奮鬥。為著這份前瞻展望,他捨棄了既有工作,決定返鄉和家人一同打拼。
  隨著新冠肺炎的疫情出現,原先期盼工作一年後尾隨父親前往中國的計畫暫緩,雖不如當初預想可遠赴海外發展,但在這一年中,他也開始深刻體察到農村的各種問題,包括人口逐漸老化凋零、傳統做法過度勞力密集等等。在學習新的農業技術、知識後,他更開始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對家鄉有所貢獻,他說:「希望富里鄉因為有我,可以展現出不一樣的新貌和生命力。」。

導入新觀念新設備  無人植保機的運用
  對大部分的農三代來說,耕種技術幾乎都是長輩們手把手帶領,土地也都是自有或承租,要習得技能和取得耕地都不是太大困難。最大的挑戰,反而是如何將新的農業技術、知識觀念帶給長輩,和長輩溝通新的可能,並改變舊有不符效益的方式。
  有感於家中既有的田間管理施灑液肥、用藥方式,都需要透過人力拉管線下田,不但接觸到農藥的機率高,還會有噴灑不均的問題。對此,蘇俊龍一直向長輩建議,希望能導入無人植保機。一來,植保機可以大幅減少農夫接觸農藥的風險,降低1~3成的農藥使用量,二來,用藥精準度的提升,不僅可以解決缺工問題,還可以再降低用藥量,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經過鍥而不捨地溝通、等待,每逢需要找拉管線施藥的工人時,他便不厭其煩地說服家人。終於,在缺工困擾的日益加深下,母親同意投資植保機。自此之後,透過GPS定位、定量施灑的方式,不但大幅降低了農藥使用量,更減少家人和鄰近工人接觸農藥的健康風險,成就了美事一樁。

平地水蜜桃現身富里鄉  再現早期水果豐饒景象
  回憶起幼時的富里鄉,各種水果、蔬菜幾乎應有盡有,後來因為富里米開始遠近馳名,使得金黃稻浪開始成了鄉間主要風光。返鄉後的蘇俊龍,除了想將既有的水稻種植經驗優化、傳承外,更期許自己能再現記憶中富里鄉的水蜜桃果園,讓平地水蜜桃的滋味、細嫩香甜的口感被更多人認識。他說,期待富里鄉因為有他的加入而變得不一樣,希望有一天,富里鄉的水蜜桃也能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美好佳果。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