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宜蘭縣]秀明自然農法實踐之路—南澳自然田黃仕聰
刊登日:111-12-09點閱:625
黃仕聰最後選擇秀明自然農法,在宜蘭南澳落地生根

  嚮往著腳踏實地、與土地相親的黃仕聰,曾經在臺灣新竹、宜蘭、花東等地的田裡彎腰揮汗。實作過有機耕作、自然農法等友善農耕,最後,他選擇投身於秀明自然農法,並在宜蘭的最南端——南澳落地生根。
  對黃仕聰來說,農業不單僅是友善生態、親近自然的一份事業,更是一種對生命的哲學、對美的藝術主張。在實踐過程中,他深刻體悟到:農耕的重點,並非選擇哪一種農法,更是彰顯對萬物生命、對身心靈和諧的尊崇。自此,他踏上秀明自然農法這一趟修身、修心的農耕之旅,並對自己的選擇感到踏實而滿足。

秀明自然農法實踐的起點  對環境保護的初心
  觸動黃仕聰踏入農業的原初,是因為接觸環境議題。當年,他在主婦聯盟工作,透過此機緣認識到許多臺灣的有機農夫。但是,在他心裡一直有個聲響,應該要更踏實地在土地上工作,才能真正帶來改變。為此,他不再滿足於待在都市裡倡議,跑遍了全臺友善耕作農地當漂鳥、實習農夫,足跡遍及東部的池上、西部的新竹都落,最後因緣際會選在南澳落腳。
  他說:「南澳有山、海環繞,就像是臺灣的濃縮版」,再加上四周沒有工廠的汙染,屬於一區區封閉的田地,這正是實踐自然農法最適合的地方。交通的不便,對許多農夫來說都是一大攔阻,但看在黃仕聰眼裡,反倒成了優勢。畢竟,這是需要機器協力才能施作的慣性農法所無法觸及之地,更是可以義無反顧實踐秀明自然農法的所在。

相信土地恢復生機的力量  踏實的精神滋養
  農業,畢竟是一門需師傅手把手、帶領一年四季教做的行業,對於泥土的特性、植株的生長掌握,都不是一般農業新手或門外漢可以迅速上手。對此,黃仕聰為了學習農耕技能,先跟著許多有機農夫學習,在這過程中,他心中始終對於有機農法依然得施用有機肥感到疑惑。
  2005年,當他第一次在淡水接觸到黎醫師夫婦的秀明自然農法田地——幸福農莊時,便深深被此吸引。原來,當尊重一切自然生態、順應天地並讓田區恢復生態平衡後,土地便充滿了生命力,可以抵禦環境病害並成長茁壯。
  為了達到秀明自然農法自家留種的標準,他花了四年的時間手工插秧、摸索留種技術。對他來說,務農就跟所有工、商的創業一樣,前幾年都是事業的投資期,一旦土地恢復原有適應環境的彈性,並達到生態平衡後,農耕,也可以是一份日益輕鬆的成長型事業。
  正因是自己的熱情、興趣所在,所以當踏在自己所堅持、守護的這片藍天土地時,他內心充滿的盡是踏實與喜悅。很感謝這一路走來有妻子的支持,彼此有著相同的信仰,對此,他相信:「夫妻一條心,泥土變黃金」,這就是一趟精神富足的實踐之路。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