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種子品管與育種的神助手
刊登日:112-08-11點閱:1327
第2期學員進行目標基因檢測實作訓練

  育種材料是種子公司最珍貴的資產,為確保種子品質,需先確認親本背景的純度,但是種原會有外流疑慮,無法交由他人分析,因此建構自主的品質檢測系統,將有助產業競爭力的提升。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除於111年建置了種苗分子檢測開放式實驗室(Bio-Open Lab),可以做為業者研發新品種及建構品質管控流程的實證場域外,另開發葫蘆科、茄科、十字花科等分子標誌篩選平台,可供純度或抗病篩選測試,同時更透過客製化種苗分子檢測課程,以實作訓練輔導業者自主操作,強化業界人才培育,提供產業技術轉型初期所需的必要技術支援。
  種子是國內重要出口農產品項,依據農產品進出口資料統計,111年台灣種子出口產值約2,700萬美元,又以西瓜、甜瓜、鬆花系統的花椰菜、木瓜及小番茄為國內種子出口大宗。種子因價值高,國際市場流通競爭激烈,分子檢測技術已成為國際種子企業研發與品管的標準工具。而國內種苗公司以中、小規模為主,人員既要投入田間育種、採種作業又需加速技術升級,產業面臨專業人力的缺乏。
  種苗場表示,為符合業者需求,透過問卷調查,自去年8月起開辦小班制種苗分子檢測課程,第1期課程針對業者所需的種子純度及目標基因檢測技術,除提供理論基礎,同時加強學員的實作練習。今(112)年5月第2期開辦進階訓練,增加利用公開資料庫進行目標序列及SNP引子設計的實作課程,有助日後各家公司依品種需求設計開發專一性引子,目前已有稼穡、瑞成、良種等7家國內種苗公司參與。第3期客製化課程擬訂於今年度9月5日至6日舉行,將針對植物病毒病害檢測技術進行實作訓練,並介紹基因編輯相關技術原理導論,歡迎有興趣的種苗公司與本場種苗檢驗科聯繫(04-25825536,或Email:ehang@tss.gov.tw)報名參加。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