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改場開辦設施蔬菜智能管理班 開啟學員新視野
刊登日:112-08-16點閱:1131
花蓮場講師現場示範操作光譜分析儀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智慧農業,促進地區產業升級及競爭力,於112年8月8日至8月10日在蘭陽分場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施蔬菜智能管理班,有17位學員完成3天的專業課程,學員表示獲益良多。

  蘭陽分場潘昶儒分場長表示,近年來氣候環境變遷及農村人力老化,造成不可抗拒的農損及勞動力缺乏,設施農業經營越加嚴峻。有鑑於此,應用智慧型農業於勢在必行,不僅省時省力省工,更可以預測可能的天災,事先做好防範措施。本次課程針對設施蔬菜智能運用,邀請各試驗改良場所及業界執行智能的農業專家,分享最新科技應用及產業推廣輔導成果,期望打開學員視野及啟發新思維。

  為阻隔外界氣候及害蟲侵襲,以及穩定蔬菜產量與提高品質,運用設施栽培蔬菜為不二法門,但是設施蔬菜栽培所需勞動力高,且面對變化不斷的氣候因子,不再適於依賴經驗,有必要導入智能科技,以科學為基礎進行管理依據。

  3天課程規劃完善,全方位介紹智能生產職能,包含作物模式應用、自動化水養份管理、智慧灌溉、環境數據蒐集分析應用、補光技術應用、病蟲害智能監測等。師資陣容堅強,包含花蓮農改場專家,另外亦邀請其他農業試驗場所專家、業界講師分享。

  此次參與的學員來自全國各地,以本地宜蘭學員居多,也有來自北部縣市有興趣的學員參加,一同齊聚學習,相互交流。本次課程新穎且具實用性,課程內容吸引了各地種植蔬菜的學員報名。學員表示,講義內容紮實,文圖並茂,同時講師解說深入淺出,並配合現場示範操作,學習獲益良多。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