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南投縣]歡慶有機生活日 為環境永續尋解方
刊登日:112-11-11點閱:703
大合照

  有機農業為維護水土資源、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的耕作方式並注重消費者權益,爰政府積極發展有機農業,目前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已達23,607公頃。有機農業強調資源循環利用,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農業永續、減碳、生態維護的最佳解方。農糧署特於本(112)年11月11日在國立中興大學辦理「有機生活日」活動,並舉辦「第四屆有機農業創意影音競賽頒獎典禮」,現場邀集國內有機農民、有機推廣相關業者,舉辦有機食農講座、有機手作、有機野餐等精彩豐富的活動,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積極推動有機友善耕作,亞太地區名列前茅
  十一像是「土」字,而土地則是有機農業的根本,每年11月11日的「土土日」在產業界共識下定為臺灣的「有機日」。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自108年5月30日正式實施後,透過多元輔導及獎勵措施之推動,有效促成我國有機農業永續發展,維護國民健康與兼顧消費者與生產者權益,大幅邁向有機生態、有機生產、有機生活之目標。至今(112)年10月底,通過有機驗證面積17,212公頃;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共45家已通過審認,登錄友善環境耕作面積6,395公頃,合計有機及友善面積達23,607公頃,占國內耕地面積3%,全年可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2.8萬公噸及農藥307公噸以上,將減排4.62萬噸CO2當量,覆蓋率在亞太鄰近國家間成績已名列前茅。
  為了推廣擴大有機農業,政府成立有機農業集團栽培區及促進區,輔導全臺3,017所中小學校、162萬名學生午餐採用有機食材,輔導超市、賣場設置專櫃243處,成立16處有機農民市集。近年來我國已陸續與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美國、巴拉圭、印度等國家簽訂雙邊互認協議,顯見我國有機管理與制度可以與國際接軌,我國有機農產品可以直接外銷至同等性國家,提升國產有機農產品海外市場能見度,穩固發展有機農業國際貿易。

有機日活動內容豐富
  有機日各項精彩活動以「知有機」、「買有機」、「品有機」為內涵,活動包括頒獎、有機闖關活動、有機食農講座、有機聯合市集的行銷展售,讓消費者直接與有機農民面對面認識有機。另有舒壓療癒的有機農作物手作,將可食用植物製作為家中風景;有機農業知識轉化為平易近人的桌遊、故事、猜謎等活動;同時展出有機農業推動中心有機農產品經營者CSR提案跨域交流媒合成果,還提供植物醫療站供民眾或農友洽詢植物病理問題。現場還特別邀請綠色餐廳特別為活動設計「獨享生態島嶼野餐籃」,將有機農產品的飲食創意融入日常,讓民眾一品鮮甜、安全又具農業美學的生態有機餐。

支持有機農產品保護生態又節能減碳
  蔡總統宣示臺灣將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農業部更具體訂定前提在2040年達成農業淨零,有機農業是兼具「減碳」與「增匯」的農法,是達成農業淨零的重要策略項目,政府將持續推動有機及友善耕作,未來亦可結合企業ESG及碳權等新興議題,協助農民創造更多農業附加價值。
  在雙11的有機生活日,政府將持續與農友、相關業者共同努力,打造永續利用的農業環境,拓展有機農業為臺灣土地帶來更好的契機,邁向臺灣成為有機國家之目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