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屢戰不輟的比賽得勝心法 連續獲獎的大力葡萄園—王坤達
刊登日:112-12-25點閱:1743
獲獎照片

  臺中后里區的百年樟公樹旁,綠葉掩蔭,一串串深紫、果粉剔透的巨峰葡萄沉沉低垂,等待照顧者採收後在最完滿、最豐潤成熟的甜度,一一送達葡萄老饕們家中。這處有著樟公樹守護的果園—大力葡萄園,至今已有超過25年的歷史,經歷過葡萄品種的轉作、土讓的改良與轉化,生長在此結實纍纍的葡萄,曾經連續兩年榮獲「2010年高品質葡萄評鑑榮獲第一名」,以及2011年「全國夏季葡萄評鑑榮獲頭等獎」的佳績。

葡萄品種的更替  外在環境變動後求生
  大力葡萄園的果實甜香飽滿、溫潤多汁,吃起來酸香繚繞、滋味豐美。如今每年產季一到,總是被老主顧搶購一空,排隊訂單有時還得等到隔年。很難想像,在王坤達接手果園之前,這裡種植的都是顆粒小、果香酸味濃厚的黑后葡萄。
  事實上,后里區種植葡萄的歷史,早在1953年就留有紀錄。當年由於「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引進葡萄試種,將黑后葡萄捧為最具有臺灣在地風味的葡萄酒原料,使得當地種植葡萄曾經盛況空前,往大甲溪放眼望去,皆是一片片的葡萄藤架與藤蔓。
  隨著南投酒廠的轉型,農民與酒廠契約到最後一季的葡萄收購後,紛紛申請補助,砍除葡萄。從小就在葡萄藤下玩耍的王坤達,不忍看到葡萄藤就這麼走入歷史,再加上看到父母年歲漸長,遂決定回到故鄉務農,轉種高經濟價值作物。

從門外漢轉身種葡萄達人  不屈不饒是必備精神
  從汽車修護科畢業,有業務經驗卻零務農經驗的王坤達,剛開始回鄉就想挑戰最困難的巨峰葡萄時,鄰居長輩們紛紛當笑話看。因為巨峰品種果形大、果肉Q彈多汁而廣受大眾喜愛,但要種得好吃、種到有經濟規模的產量,更需仰賴專業技術。
  王坤達說,為了實踐心目中理想的務農生活與收入,他簡直拿出追老婆的精神在研究,頭幾年,他每天朝思暮想,沒事就到果園走看觀察、思考研究如何讓葡萄長得更加健壯。他不僅到農改場、農試所從頭學起,更認真參加比賽,觀摩被評比優勝的人都怎麼種植葡萄。即使初期面對接二連三的落選,他也毫不氣餒。對他來說,透過比賽是檢討、改進自己技術缺失的寶貴過程。
  身為農二代的王坤達很清楚,想種植鮮果讓家人過好生活,就一定要有能力自產自銷。既立下這個目標,他也明白要達成目標,就一定要種出讓客人吃到會想念、品質與特色兼具、有別於市面上販售等級的葡萄。

養地讓葡萄藤健康成長  悉心照料每個環節
  首先,他採用草生栽培養地,用自製益生菌、液態肥改良在地的土壤。經年累月後,這片土地的有機質已達到農改場建議的標準,並讓酸鹼度維持在6~7.5之間,屬於葡萄喜歡的環境。
  再則,不求最大產量也是必要,藤架上的兩串葡萄中,他只留下一串,好汲取更多養分成長。有捨有得,這些捨得讓大力葡萄園的果實比起其他果園,更加粒粒飽滿。
  從修剪花穗、蔬果、套袋、包裝,王坤達表示,這每一個過程都要一鼓作氣 、不能馬虎。特別在出貨時,為了要讓客人吃到保存條件完好的果實,他總是一大早太陽出來前採收完畢,並用專業的冰箱讓葡萄預冷,而後全程冷藏出貨。
  正是這樣用心、事事講究的精神,才造就出讓人吃一口就難以忘懷的大力葡萄——巨峰葡萄。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