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東縣]臺東布古拉夫武陵農場—軍人農夫陳孝偉
刊登日:112-12-25點閱:795
陳孝偉退伍後從職業軍人搖身一變成為青年農夫

  職業軍人搖身一變成為青年農夫,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呢?結束十多年的軍旅生活,陳孝偉選擇農業作為他的第二個職場人生,身為農業門外漢的他,憑藉著什麼樣的膽識,竟敢一腳踏入陌生的領域呢?
  陳孝偉在退伍前就開始思考如何展開下一個職涯,思考了一番,認為將來農業人口逐漸流失,恐會影響到臺灣的糧食供給。他非農二代,在毫無農業技術的情況下,仍憑藉過去在軍旅職場的訓練及思維,不屈不撓地一步步從零基礎到拿下2022年百大青農的殊榮,這一路走來,不過是三年多的時間,但陳孝偉卻能鞭策自己加緊腳步、扎實學習,讓自己可以早日晉身專業農夫之列。
  正因為沒有農業背景,也沒有地緣優勢,陳孝偉只能單打獨鬥,靠著毅力與決心來開展自己的有機農業路,目前農田作物主要是稻米以及葉菜類,並有望在今年(2023)下半年從友善農業跨入有機認證的行列。
  本身是臺中人的陳孝偉,考察全臺各地,最後落腳臺東延平鄉作為他的有機夢想基地,「看了那麼多地方,還是覺得臺灣的東部環境最好,尤其是臺東,因為距離都會區更加遙遠,也就少點汙染,我覺得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地點來從事有機農業。」
  一開始選擇地點時,單純覺得臺東的環境得天獨厚、適合發展有機農業,但隨著作物收成後,也顯露了臺東地理位置上的運輸難題,「要把臺東的產物運輸到西部,不管往北送或往南送,其實都不近,除了增加運送成本,也因為碳排放增加對環境也不好,這樣會跟我的理念相違背。」所以他認為最好的方法是縮短作物到餐桌的距離,例如供應臺東中小學的營養午餐或是在地飯店,也就是優先供給在地需求,而這一點也呼應了近一兩年來農業部呼籲的「農業淨零排放策略」。
  但因為人生地不熟,陳孝偉沒有地緣優勢,在發展銷售通路上面臨到重重阻礙,所以他特別希望能有公部門單位來協助輔導在地銷售的管道,同時也很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青年一起加入有機產業,讓有機產業可以更壯大。「雖然很多人常覺得做有機是很傻的一件事,投入的心力往往和收入不成正比,但我覺得自己是在做對的事、對環境有益的事,所以並不後悔。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