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苗栗縣]買蜂蜜找博士—博士蜂農陳春廷
刊登日:112-12-25點閱:2239
陳春廷是正港的「蜜蜂博士」

  陳春廷畢業自國立宜蘭大學博士班,在學期間主修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並選擇加入蜜蜂研究室,可說是正港的「蜜蜂博士」。談到為什麼選擇研究蜜蜂的契機時,陳春廷笑著說:「當時成績不好,能選擇的實驗室有限,才進了蜜蜂研究室,因為大家都覺得養蜜蜂會被叮、很危險,所以蜜蜂實驗室自然不會是大家的首選。」
  還記得當年學長拿了一箱蜜蜂給陳春廷試水溫,剛開始需要克服害怕蜜蜂的心魔,到後來養著養著,竟然又多養出一箱蜜蜂,突然覺得這個過程很奇妙,也帶來成就感,所以便漸漸對養蜂產生興趣。陳春廷一路研究養蜂到博士後研究員,在校的後期也開始思索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考量到在學校的助理工作其實並不如外界所想的穩定,也覺得自己的志趣會是走入產業界與市場接軌,所以他在博士班後期已經開始當假日蜂農,「那時在宜蘭找地方養蜂,但僅限假日期間,到後來結束學校助理工作以後,在2020年回到苗栗老家正式全職養蜂。」
  陳春廷會像遊牧民族一樣,每個月帶著蜜蜂移往自然環境良好的地方,讓蜜蜂在不必依靠人工餵食的情況下,儲蜜情況表現得更佳,例如現在(2023年8月)在彰化,預計待到9月再回到苗栗,所以他時常都要考察各地環境條件,養蜂工作比想像的還要奔波。而蜜蜂的產蜜期多集中在每年春天三、四月左右,要是在此時遇到農友噴灑農藥就會讓蜜蜂遭受毒害,蜂蜜產量也會隨之驟降,陳春廷說:「農藥問題算是養蜂產業比較大的威脅。」
  即便養蜂生活如逐水草而居一般,漂泊不定,也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存在,但陳春廷還是喜歡養蜂工作的自由自在。去年(2022年)9月開始,可以在各地的小農市集看到他的身影,他說他不只是要賣蜂蜜,還要站在前端推廣蜂蜜的食農教育給消費者,「我希望告訴消費者每次都只購買剛好份量的蜂蜜,不要囤貨採買過多,否則蜂蜜的營養價值也會隨著時間慢慢降低。」
  目前綠光養蜂場還沒有太高的知名度,陳春廷希望透過市集的管道,可以和更多的消費者建立起互信的關係,讓一般民眾都能買到品質信賴的蜂蜜。「『買蜂蜜找博士』是我想出來的一句slogan,希望我的學術背景可以帶給民眾更多的產品知識,也能更信任我的產品。」此外,陳春廷也常擔任社大講師,或在農場舉辦手做活動,讓廣大民眾深入認識養蜂產業,也體驗到食農樂趣所在。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