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嘉義縣]提升種苗品質不懈怠-可樂種苗江忠信
刊登日:112-12-25點閱:850
江忠信大學農學科系畢業以後回到家中協助父親的種子生意,感受到學校理論派與實作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江忠信家中世代務農,自祖父時代即從事與種苗相關的工作,「我阿公以前是日本種子公司委託採種農戶,到爸爸這一代開始做種子代理販售的生意,所以算是從小就接觸到農業。」求學階段思考未來就讀科系時,江忠信也跟大部分青年學子一樣會覺得迷惘,最後聽從父親建議,選讀嘉義大學農學科系,而畢業以後,江忠信就回到家中協助父親的種子生意。他在初期深刻感受到學校理論派與實作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江忠信說:「當時我到其他種苗場學習育苗,但老實說,並不是學得特別深入,只能說這段時間有學到一點育苗的基本實務和流程。」
  在祖父及父親兩代的基礎之下,江忠信在農業這個領域或許比一些人得到更多的資源,但這不代表他一路走得順遂,起初他也曾收到農民抱怨種苗品質不一,時好時壞。「有時會遇到農民說,苗一種下去就感覺不大對,覺得我們的品質不好。」遇到這種情況,江忠信當下立即提供補償的種苗給農民,同時也在思考要怎麼做才能提升種苗品質?
  後來江忠信來到農民學院,報名參加種苗生產技術訓練課程,在修習的過程中,得到許多政府管道的輔導資訊。「那時候聽說『百大青農專案』輔導計畫,想說如果入選,除了可以得到專業老師的技術指導之外,還有一些財務、行銷的課程可以學習,對我們這種新的從業人員會有很大的幫助。」於是在順利入選第二屆百大青農以後,江忠信接受農業部種苗場指導老師的專業輔導,大幅提升種苗品質良率,也在第一年達到年營收四百萬的成績。
  目前可樂種苗的育苗重點項目是茄科以及彩椒,但江忠信認為近年來茄科的種苗市場飽和,使得育苗生意的競爭更加激烈,若有計畫準備進入種苗領域,他建議在選擇項目時可以多加思索。「畢竟每種作物的育苗方式都有很大差異,一開始要先調查好目前市場取向再開始投入,這樣會比較保險一點。」江忠信說,從事育苗工作大概在一兩年以後,才感到得心應手,也習慣這樣每天朝八晚五的生活,雖然過得平淡,卻也感到無比踏實。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