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嘉義縣]陳心橙意的科技草莓-陳姵璇
刊登日:112-12-25點閱:486
夫妻合照

  嘉義太保地區是玉女番茄的重要產區之一,但這裡卻出現一處草莓園,顯得格外突兀。陳心橙意草莓園是由陳姵璇與先生盧建橙一手建立,由於玉女番茄的市場飽和,當初農糧署不建議他們再種玉女番茄,因而讓姵璇決定轉而種植高單價的有機草莓。目前園內種有四個品種的草莓,陳姵璇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顏色來做區分,我們有紅色、白色、粉紅色和黑色四種草莓。」
  姵璇原本在南科上班,先生盧建橙則是職業軍人,後來先生自軍旅退休後,說服姵璇一同返鄉創業,認為經營農園的彈性工時可以方便照顧家庭,而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也有益於身體健康。其實姵璇本身即來自農家,從小對農事再熟悉不過,只是很早就決定未來不從事農業,卻沒想到千迴百轉兜了一圈還是重回農家生活。「沒辦法,我被先生說服了。」姵璇笑著說,目前兩人的分工是由姵璇負責行銷、先生建橙負責田間管理。
  農業是一項重度倚賴人力的產業,但姵璇卻認為現代人應該善用現代科技減輕一些勞力付出,因此在她的草莓園可以看到一個不同以往的科技農園。橙心橙意草莓園是一個恆溫恆濕的高架溫室,透過遠端監控系統進行澆水灌溉,「除了滴灌設備以外,我們還挖了三米深的地來做淺層風扇系統,為的就是要設置一個溫控環境。」姵璇不諱言創業資金多數都投入在建置高科技設備,而陳心橙意的智慧農業管理系統在附近地區實屬少數,也看出夫婦倆對有機草莓下了多大的決心。
  目前陳心橙意草莓園的規模約有兩分地的溫室,並設有有機隔離帶,經營約三年左右,以取得有機認證為目標。回想過去每一年所遇到的困難都不大相同。「第一年是遇到很嚴重的蟲害,只能靠先生不斷研究、學習,才有很大的改善。結果到了第二年,又遇到缺工問題,只能眼睜睜看著草莓放到過熟,所以今年我們已經提早因應,找到工人配合採收。」即便每次遇到的問題不盡相同,但夫婦倆總能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去學習與修正。在今(2023)年七月,陳心橙意草莓園順利取得有機轉型期農產認證,可說是到達一個里程碑,至此,似乎他們距離有機認證也只剩最後一哩路了。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