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做農的人 藍聖鈞瓜田農場
刊登日:112-12-25點閱:540
藍聖鈞期待有一天能將手上的瓜果變成精品級的商品,在拍賣市場中閃耀發光。

  藍聖鈞出身於務農家庭,從職業軍人崗位退伍以後,選擇返鄉從農至今已逾七、八年。談到決定回鄉的原因時,藍聖鈞大方地道出自己起心動念是為了現實考量,「就是為了想要賺錢才回來種田啊!」當時他認為瓜果類屬於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應該有較高機會獲利,而且高屏地區的氣候風土條件也適合瓜果生長,便決定投入瓜果種植。
  目前藍聖鈞瓜田農場的主力產品是香瓜,香瓜的產季一年有三期,「第一期在春天,但南部春天容易缺水就會種不起來,像是這兩三年(2020-2022)都遇到嚴重旱災;第二期在夏天,這時又遇上颱風季,如果颱風恰好進來的話,很容易血本無歸;第三期在秋冬,氣候穩定,相對好種多了。」藍聖鈞這番話道盡天候對作物生長的影響有多大,尤其近年來氣候變遷劇烈,幾乎讓每位農人都深感收穫情況十分難以預測。藍聖鈞說:「雖然會遇到很多不可控的氣候因素,但做農的人就是這樣,不管天候怎麼樣還是會繼續種,因為不種就沒有機會賺錢啊!」
  現在藍聖鈞的瓜田農場有17公頃種植面積,他一直希望可以再擴大規模,「甚至我覺得再種20公頃都沒問題,畢竟量大才會賺錢啊!」其實藍聖鈞和爸爸一起經營的農場,每年營業額早已突破千萬,「但其實成本也很驚人,每年要花上六、七百萬的支出,主要還是因為人力成本高。」話雖如此,現今臺灣的農村人口高齡化,要找到工人也非易事,像是藍聖鈞和爸爸的農場分別位在高雄岡山以及屏東新園,兩地距離不算近,但因為工人難尋,讓他時常需要花時間接送調度兩地的工人才得以解決缺工難題。
  回顧這一路走來並不簡單,從尋找農地、資金籌措到天災與缺工問題,藍聖鈞樣樣關卡也沒少經歷過,雖然比起過去軍旅,現在務農的工作自由度較高,他笑著表示「但是眉角還真不少,要去記很多事情,光是處理病蟲害就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像是每年的好發期或是相對應的防治方法等,還有農場管理,真的有好多地方都需要時間去摸索。」雖然也有想過要試著發展品牌行銷,但忙碌的生活暫時讓藍聖鈞還無法著墨太多,現在他的銷售通路主要還是以行口為主,也期待有一天能將手上的瓜果變成精品級的商品,在拍賣市場中閃耀發光。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