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新北市]第四代坪林茶園青農 翁治源姊弟製茶紛紛獲獎 共創田美茶園品牌
刊登日:112-12-25點閱:348
翁治源得獎後讓父母親更能安心放手

  白鷺鷥翻飛河岸,山巒綿延、水波粼粼。坪林位處翡翠水庫上游,氣候溫暖濕潤、雲霧繚繞,相當適合茶樹生長。如此得天獨厚的環境,造就出坪林包種茶之美聲,也讓此區的種茶與製茶技術,都名聞遐邇逾百年。
  坪林青農翁治源碩士畢業後,捨不得父母因年紀老邁、想放棄茶園,與姐姐雙雙回到故鄉,從零開始學茶、種茶、製茶。翁治源在2019年獲得全國製茶冠軍獎後,姐姐也於2022年在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中勝出,榮獲條形組亞軍。姊弟倆以第四代身份傳承、接手茶園家業,並以父母親之名創「田美茶園」為品牌名。

茶園記憶  在大自然中體會到的平靜安定
  回想起自己幼年時光,翁治源說當時自己的脾氣倔強,看的別的同學都可以自由玩耍,他卻得在茶園裡施肥、拔草、採茶,心裡常常很不是滋味。有一回,他因不想幫忙茶園的工作而與媽媽鬧脾氣,吵完架,索性就待在山上、不回家了。
  說也奇怪,國小六年級的他,就這樣一個人在山林中,沒有人陪卻也不感到害怕寂寞。他說,因為那是自己熟悉的環境,而在大自然裡,反而能感受到一股平靜的力量。
  直到大學、碩士畢業後,喝茶、幫忙家中茶園的事,似乎已成為每年必做的事情之一。漸漸地,他變得不排斥茶園,對於茶業相關工作也不覺得疲憊了。

父母的安心放手 獲獎的強心劑
  當碩士畢業、思考未來的就業方向時,翁治源最後決定和姊姊攜手,重返茶園打拼。頭兩年,他們就像工人、學徒一般,父母說什麼就乖乖跟著照做。同時,他們也四處請益前輩、到處喝別人做的茶,並在網路、書籍中看資料自學。他發現,許多製茶的關鍵,單是跟在父親身旁觀看,是無法心領神會的,比方某個時間點為什麼得翻茶、炒茶;什麼時候才能翻動茶葉等等,這些,他反覆看了好多遍都無法了解箇中之道。
  為此,他開始前往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上課,實務上,父親也漸漸嘗試放手,讓他自己從頭到尾做出一批茶。前兩年,他在跌跌撞撞中,也曾製作出不好喝的茶,不小心日光萎凋過頭,讓茶園白白損失上萬元。
  不過,走過的每一段路、手作的每一批茶,他都會認真找出失敗的原因,再搭配課堂中所學的理論相輔相成,努力精進。他說,每一分的進步,真的都仰賴經驗累積,沒有捷徑。

製茶師的關鍵  嗅覺被打開
  從2015年畢業返鄉,一路到2019年獲獎,這個獎項對翁治源來說是相當大的肯定。有了階段性的成績,不僅讓父母親更能安心放手,也讓姊弟倆慢慢開展出屬於茶園未來新方向的生命力。
  翁治源認為,在習茶、製茶過程中,嗅覺被啟動是很重要的關鍵。當他開始真正聞得出什麼是乾淨的味道,開始真正能感受到茶葉在每分每秒,味道都不斷在變化時,他才真正掌握、並了解所謂製茶,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承接父親的手藝與茶園,能夠跟在父母身邊學習並傳承,對他來說,都是今日的他很重要的墊腳石。未來,他也希望能好好將這世代傳承的技藝延續,讓後代子孫有一天,也都能有機會選擇,讓家業有機會世代傳承、生生不息。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