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高雄市]視失敗為養分 觀賞魚出口菖葳國際致力讓世界看到台灣
刊登日:112-12-25點閱:584
林彥廷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不斷嘗到失敗的滋味

  洞悉產業結構,翻轉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時,學子畢業即失業的印象,林彥廷從水產養殖系畢業後,於2009年即創立菖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CWA)。如今,已出口超過1,500種臺灣淡水觀賞魚、海水觀賞魚、水草、珊瑚和特殊物種,並創新研發、導入企業資源規劃 (ERP)、「水族生物資訊影像感測技術」等技術。2023年,菖葳國際更與德國YouTuber合作,讓世界看到並認識臺灣的觀賞魚出口。
  創辦人林彥廷在就讀水產養殖系期間,常跟著教授執行國科會計畫,四處拜訪臺灣養殖場。他發現,臺灣的養殖場多,但出口外銷的貿易商少,在既有經營模式缺少創新動能的情況下,他看到了自己有機會在該領域發光發熱的切入點。

所有失敗,都是帶來成功的養分
  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他們都還在為正式啟動接單做預備、打基礎,除了不斷地測試活體包裝、計算魚的耗氧量與排泄量外,更針對不同魚種做極端實驗,甚至主動找離臺灣最遠的英國公司,免費贈送一批十萬多元的觀賞魚,請他們協助提供收到後的數據。
  營運一年多後,好不容易接到第一筆單,沒想到觀賞魚送達客戶的手中,死亡率竟達38%。面對第一次的失敗,林彥廷發揮起業務的本領,不斷拜託客戶再多給公司幾次機會,並於此同時,協同公司夥伴更努力測試品質,以達到客戶要求的水準。半年後,果真迎來第二筆訂單,他們不但成功讓死亡率低於8%,更意外發現,原來該客戶正是美國數一數二的大型通路。自此,也讓公司開拓了穩定客戶之一。
  一年後,林彥廷很快發現,當時整個產業鏈並沒有適合計畫性生產的工具,這導致他們接到的訂單常無法符合客戶需要的出貨量,耗費許多往來溝通成本。為此,他們著手研發出一套適合該產業使用的ERP系統,並發揮「邊蓋房子邊修正」的精神,整合上下游產銷鏈資訊,並再開發一款高齡農漁業者也容易上手的APP,串接ERP以快速、精準提供客戶供貨資訊。林彥廷說,當初會開發APP是發現,生產者在農場中滑手機遠比要求他們拿滑鼠、打鍵盤容易許多。

清楚定位 用加值取代降價
  面對國際市場,臺灣產品包夾在歐洲的高品質與東南亞的低價競爭之間,林彥廷選擇跟歐洲學習,讓品質提升,以做出市場區隔。他發現,歐洲從亞洲購買的魚,會在廠中飼養一段時間後才開賣,這樣魚更能適應環境變化,也能因此降低死亡率。為此,公司特別差派人員遠赴歐洲學習他們的存放、管理技術,並模擬每個物種的原始棲地環境,努力達成其高標準要求。
  在自媒體無國界的時代下,公司也在出國參展的機緣中結識德國有名的YouTuber,並在2023邀請他來臺灣拍攝,讓德國人看到他們購買的觀賞魚在產地是如何生產。
  創業一路走來,林彥廷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不斷嘗到失敗的滋味。然而,這些挫折都會是養分,也是激勵他們變得更好的動能,讓公司今日已有能力接到日本、德國等國家的訂單。他說:「可以一直失敗沒關係,因為只要成功一次,就可以賺回來」。體驗失敗,也讓自己更加珍惜眼前擁有的客戶、供應商。
  未來,他期許透過商業模式、農業資訊化與自動化,讓產業再升級,並有機會將成功模式延伸到其他更多農產品平台,為產業的高齡、缺工問題注入新的解方。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