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管理好幫手-母豬智慧化管理系統
刊登日:113-01-22點閱:798
母豬分娩仔豬影像辨識

  為了減緩養豬產業人力老化及勞工短缺等問題,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研發母豬智慧化管理系統。畜試所指出,母豬生產效能的主要指標是仔豬出生頭數及存活率,該所研發的智慧化管理系統可以協助觀察母豬發情及分娩,以利於強化照護工作,進而提升仔豬出生頭數及存活率。現階段該套系統辨識母豬發情及開始分娩的準確率,分別可達92%及82%。
  畜試所表示,養豬業者須夜間巡視母豬是否發情及分娩,造成長期人力及生理上壓力。母豬智慧管理系統是透過影像辨識母豬外陰部腫脹變化,於離乳後判定母豬發情與否,另可於母豬分娩時以影像辨識仔豬出生,智慧管理系統在分析辨識影像資料之後,會通知養豬業者採取照護措施。該所指出,導入本系統可節省每日2小時發情觀察及4小時分娩巡視的人力,並可提升每頭母豬每胎0.4頭仔豬數。以200-300頭母豬場估算,本系統於發情觀察及分娩巡視可節省人力273天/年及增加216千元/年。
  畜試所表示,應用智慧化養豬系統協助飼養業者管理現場,可節省人工巡視母豬時間及減少飼料浪費,並可隨時了解母豬繁殖狀況,提升豬場生產效率及解決缺工問題。未來推廣至民間畜牧場使用後,母豬及仔豬都可得到較好的照護,使產業再升級。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