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桃園市]入冬最強寒流來襲 請農友慎防作物低溫寒害
刊登日:113-01-19點閱:688
防霜風扇運送上層熱空氣至樹冠

  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簡稱茶改場)表示,依據中央氣象署資料,今(1/19)晚鋒面開始通過,氣溫開始下降,以22~23日明顯寒冷,尤其是嘉義以北地區,氣溫將降至10℃以下;茶改場指出,雖多數茶區茶樹目前處於休眠期,但仍需特別注意低溫對茶樹生育的影響,並進行預防;另中部以北、東部及南部中高海拔咖啡產區目前為採收期,請儘速採收,以減少損失。茶改場建議防寒工作如下:

 1.灑水防護法:可運用園區既有灌溉設施,如噴灌,並於降霜前開始灑水,且須持續至日出回溫後(圖一),但需確認是否有足夠的水源可供噴灌使用,水源不足時,反而易造成茶芽葉結冰,導致所產生的霜、凍危害會更嚴重。
 2.覆蓋法
  (1)地表覆蓋:撒上花生殼(粉)、蔗渣或薄層稻草等,覆蓋於行間地表,提高地溫,防止或減輕芽葉凍害。
  (2)樹冠上覆蓋:離茶樹或咖啡樹冠面高約30公分以上處搭蓋棚架,覆蓋PE塑膠布、不織布或黑色紗網,隔離冷空氣,以避免樹冠面結霜(冰)。
 3.防霜風扇法:運用不同高度的溫度層,空氣上層與茶樹葉層的溫差約3~5 ℃。因此,運用風扇將上層的暖空氣送至茶樹冠面,促使葉層溫度上升,因空氣有流動且溫度較高,可以有效預防霜的形成(圖三),相對灑水或覆蓋等其他防護方式為佳,較不會影響茶樹後續生長。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