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彰化縣]掌握防治關鍵,輕鬆防治木瓜秀粉介殼蟲
刊登日:113-01-23點閱:845
木瓜園區內落果、落葉及雜草為秀粉介殼蟲藏匿繁衍之溫床。

  近期農友反映木瓜屢遭受木瓜秀粉介殼蟲類危害,用藥防治無法有效抑制蟲害蔓延,嚴重影響產量及品質。為解決此問題,農業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偕同農業藥物試驗所、農業試驗所共同辦理田間藥劑施用示範,以現有登記藥劑搭配清園、輪用藥劑等防治策略,即可有效防治木瓜秀粉介殼蟲之危害,同時穩定木瓜生產與降低經濟損失。
  木瓜秀粉介殼蟲自109年入侵後即快速成為多種經濟作物的重要害蟲,秋、冬季為其繁衍擴散期,但此時農友易因蟲體小及蟲數較少而忽略防治的關鍵時機,待田間明顯可見蟲體群聚時,則不易管理族群密度。為提升木瓜秀粉介殼蟲有效防治策略,臺中農改場等單位共同合作試驗,於示範田區分別以達特南、賜派滅、速殺氟及馬拉松進行防治,施藥14天後均能保持87%以上的防治率。另以馬拉松與亞滅培輪用管理,則可成功阻斷田間蟲源發生與散播。除藥劑防治外,清園亦是防治重要策略,田間植株側芽、落果、落葉及雜草等均可藏匿雌蟲、卵塊及初齡若蟲,因此移除田間雜草及作物殘體可中斷介殼蟲傳播途徑。綜整輪用現有登記防治藥劑,掌握秋、冬季最佳防治時機及落實清園管理,則可大幅提高對介殼蟲的防治效率,達成農藥減量及安全生產的目標。
  臺中農改場進一步指出,農友施藥時亦應留意施藥部位及器械調整,並適配噴頭及噴施壓力,針對果實及新芽葉片重疊處,以均勻霧化的藥液仔細噴施,可有效防除隱匿蟲源。該場籲請農友留意病蟲害田間管理的細節,全面檢視預防、監測及防除三大面向的工作,方能有效降低病蟲害威脅,同時穩定栽培生產。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