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洋香瓜育苗期病害防治多注意 健康長大保收益
刊登日:113-02-02點閱:150
露菌病病斑為典型黃褐色角斑,影響瓜苗生育

  農曆年節將近,許多宜蘭地區農友會在此時進行春作洋香瓜育苗,並陸續於3月完成定植,惟宜蘭地區受冬季東北季風及低溫影響,易使瓜苗受露菌病及白粉病危害。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轄區農友於洋香瓜苗期即應進行露菌病及白粉病防治,並注意病毒病是否發生,以減少危害率並降低後續防治成本。
  白粉病好發於通風不良、乾燥與光線不足的環境,早期灰白色粉狀斑點的病徵會先出現在葉背,且擴散迅速,影響光合作用並使葉片枯死。花蓮農改場提醒,應注意前期殘株之清除、保持園區濕度且維持良好通風,搭配發病初期藥劑防治,即可及早壓制此病害。露菌病好發於冷涼潮濕環境,最適發病溫度為16-22℃,於高濕度下傳播迅速,發病初期葉面出現褪綠淡黃色小斑,漸發展為黃褐色角斑,影響瓜苗生育。因該病病原菌易透過噴濺水傳播,建議可於園區鋪設塑膠布減少雨水潑濺傳播、避免密植、降低濕度且維持良好通風、避免偏施氮肥,如能搭配育苗初期噴施中性化亞磷酸2-3次,誘發植株抗性,可降低此病發生率。
  另花蓮農改場表示,112年中部產區通報發生洋香瓜新興病毒病—甜瓜壞疽斑點病毒 (Melon necrotic spot virus),該病毒主要寄主範圍包含甜瓜、西瓜、胡瓜、南瓜與扁蒲等,主要傳播方式為汁液接觸、嫁接苗、介質與種子傳播。經目前採樣調查結果顯示,宜蘭及花蓮地區尚未發現此病毒,但種子與種苗於國內交易運送頻繁,仍需注意該病毒的擴散。花蓮農改場呼籲農友選購種苗時,應優先選擇健康種苗,若於瓜苗上發現密集褐斑、葉背病斑中心白點且周圍水浸狀等病徵之苗株,應立即拔除並帶離園區,避免病毒病擴散。
  農友施用化學藥劑防治時,應參照政府核准用藥,且輪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注意雨期時需於發病初期用藥較為有效,勿一次混用太多農藥,並注意稀釋倍率與使用間隔,以免造成傷害或引發菌株抗藥性。若農友在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相關疑問,可洽花蓮農改場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或可加入花蓮農改場官方Line@好友,線上諮詢服務更方便!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