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益生菌與藻類 有助減少反芻動物溫室氣體排放
刊登日:113-02-20點閱:393
野生海藻海門冬具有降低反芻動物排放甲烷之潛力(圖/水產試驗所提供)

  氣候變遷對人類造成的嚴重威脅已受科學證實,特別是溫室氣體對全球暖化所造成之影響。農業部在淨零生態永續上推動相當多的工作,期望於2040年達成農業淨零排放目標,其中溫室氣體減量即為重要的策略之一。農業部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利用瘤胃離體篩選系統進行甲烷減排測試,發現益生菌與藻類有助於降低反芻動物體外甲烷排放,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
  二氧化碳是廣為人知的溫室氣體,然而還有一種氣體「甲烷」,對地球暖化之影響約為二氧化碳的25倍,十分受到重視。牛羊打嗝所產生的氣體,是農業生產過程主要的甲烷來源,部分國家例如紐西蘭還因此考慮動物打嗝放屁要徵稅!由於甲烷的生成可以透由改變營養策略來調控,為了降低反芻動物溫室氣體排放,畜試所建立瘤胃離體篩選系統,可快速篩選具有降低甲烷生成的飼料添加物。透由本套系統的開發及與水產試驗所合作,畜試所驗證澎湖海域所採集的野生海藻-海門冬,可極顯著降低瘤胃溫室氣體生成,然而由於海門冬只能野外採集,尚無法大量生產,應用上因而受到阻礙。
  為了突破此障礙,畜試所進一步發現添加植物來源的益生菌可調節瘤胃微生物組成而減少體外甲烷產生。如將益生菌與海門冬搭配使用,除可大量減少海門冬的使用量之外,也具有降甲烷的良好成效。相關研究將於今年進一步搭配呼吸室系統進行動物試驗,驗證這些益生菌與藻類在畜禽活體內對溫室氣體減量的效果,以及評估對動物生產性能的影響。
  畜試所黃振芳所長指出,由於海門冬目前僅能以人工採集無法進入商業化量產階段,現階段以益生菌與藻類結合使用,將不僅可解決海門冬無法量產的問題,同時可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使我國淨零排放目標更向前一步。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