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稻稈揉漿物技術加值應用 玩出新創意
刊登日:113-03-06點閱:309
將稻稈製成稻稈揉漿物可應用於可分解性蛋盒的環境友善包材上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為創造稻草多元加值利用模式,提升農友回收稻草的意願,特別結合機械搓揉及低鹼取漿技術,將稻稈製成稻稈揉漿物,應用於環境友善包材上,如可分解性的蛋盒、鳳梨包裝等,同時該技術應用於草菇栽培介質,經實地測試可提升菇體30%產能。該所強調,揉漿物栽培模式運用在紙模包材與草菇產業,可使稻稈成為循環利用的資源物,達到永續利用價值。

  農試所表示,我國每年因栽培水稻約產生150萬公噸之稻稈,其中,高達8成的稻稈因體積龐大而無法集運再利用,且附加價值低。近年來,淨零減廢為我國重點推動政策,該所以稻稈揉漿物進行技術開發與包材應用,作為可自然分解之紙漿模塑原料,成功地開發出鳳梨包材、蛋盒等不同型式的防撞包裝,除減少對塑膠類製品之依賴,更體現資源循環及環境永續的實際效益。

  農試所為解決草菇產業缺乏穩定供應之栽培介質問題,在草菇產業的應用上,利用經過機械適度搓揉處理的稻稈揉漿物,製成符合草菇栽培所需的料源與配方。於業者場域實地驗證結果顯示,由於機械搓揉可破壞稻稈緊密結構,使稻稈更容易被草菇菌絲生長利用,因此透過稻稈揉漿物栽培的菇體產能相較於純稻草栽培模式,提升約30%產能,出菇狀況也較為整齊一致。

  農試所指出,該所開發的稻稈揉漿物加值處理技術,不僅能將其轉化為環保包材,取代傳統塑膠製品,並有助於降低國內對石化原料之依賴。此外,也可進一步將稻稈揉漿物應用於草菇栽培中,實現農友、消費者及環境三贏之循環永續利用模式。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