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玉荷包荔枝將進入果實期 防治荔枝蒂頭蟲要趁早
刊登日:113-03-25點閱:226

  高屏地區的玉荷包荔枝即將進入果實期囉!喜歡吃果實的蒂頭蟲-荔枝細蛾,在果實綠豆大小時,就會在果皮表面產卵,孵化後的幼蟲隨即進入果實內。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特別提醒農友,綠豆大的果實期為重要的防治時機。此外,由於成蟲喜棲息於枝條下方,故噴藥時應加強樹冠內的枝條噴灑,以避免害蟲數量劇增而影響荔枝收成。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荔枝果實形成後,易誘引荔枝細蛾成蟲產卵於果實表皮,幼蟲孵化後直接蛀入果實內部危害。在果肉尚未包裹種子前,幼蟲蛀食種子;當果肉生長、包覆種子後,幼蟲則蛀蝕果蒂處,受害果實會提早脫落,造成嚴重落果,果實如果沒有掉落,則因蒂部存在細蛾幼蟲及蟲糞,致商品價值降低。

  由於幼果剛形成,像綠豆大小時,就會有成蟲來產卵,故噴藥防治一定要趁早,務必在害蟲發生初期防治,以避免後續害蟲密度升高。施藥時,可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選擇核准用於防治荔枝細蛾的藥劑,例如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50%芬殺松乳劑、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50%撲滅松乳劑、2.4%第滅寧水懸劑、42%益洛寧可濕性粉劑或10.2%賽安勃濃懸乳劑等,且應選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輪流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此外,噴藥時務必加強噴灑樹冠內部的枝條(成蟲喜歡休息的地方)。農友在害蟲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