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葉蟎防治搶先機,木瓜健壯又美麗
刊登日:113-03-28點閱:474
葉蟎密度高時會結網以利風吹散播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 近期監測調查顯示,木瓜園中的葉蟎有逐漸上升的趨勢,故籲請農友在葉蟎大量發生前,務必掌握「防治關鍵期」,早一步進行防治動作,避免葉蟎大爆發後,造成難以壓制的窘境,進而嚴重影響品質與產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危害木瓜葉片的葉蟎種類眾多,農民依其體色而稱之為紅蜘蛛或白蜘蛛。大部分的葉蟎喜歡在木瓜葉背取食,由於體型小、繁殖快,氣候乾旱時極易大爆發而導致葉片黃化乾枯,嚴重影響產量及品質。此外,一旦葉蟎族群密度過量提高,則將頻繁用藥,不僅增加藥劑成本及農藥殘留風險,更易讓葉蟎產生抗藥性個體。為提升木瓜葉蟎的防治效果,農民於乾旱季節一定要注意田間葉蟎發生情形,於葉蟎發生初期即進行防治可避免其大爆發。

  使用化學藥劑防治時,一定要選擇有核准使用於木瓜葉蟎類防治的藥劑,並輪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以減緩抗藥性葉蟎發生。當葉蟎密度高時,可先噴水後再施藥,除了製造葉蟎不喜歡居住的環境外,還可以去除其絲網,增加藥劑接觸蟎體的機會。於木瓜採收期,可使用安全資材以降低木瓜果品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安全資材種類如自製石灰硫磺、柑橘精油等,但須於傍晚使用,以避免藥害發生。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農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